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神奇的长白山 名字究竟从何而来(图)

神奇的长白山 名字究竟从何而来(图)

2010-9-14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腾讯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汉、魏时期,长白山又有“盖马大山”之称。在《后汉书·东夷传》东沃沮条下曰:“东沃沮,在高句丽、盖马大山之东,东滨大海。”《三国志·东夷传》亦云:“东沃沮在高句丽、盖马大山之东,滨海而居:其地形东北狭,西南长,可千里。”上述史料中所指“东沃沮”系今图们江流域至朝鲜北境,为一东北至西南走向的狭长地带,其西南部与高句丽接,西部抵今长白山。而“盖马大山”则应指今长白山。据《吉林通志》卷十八记载:“长白山为汉西盖马县境之山,则魏志之盖马大山为长白山无疑。”当时的盖马县境应为今浑江市,临江镇一带。

  南北朝时,长白山又有“徒太山”之称。据《魏书·勿吉传》记载“(勿吉)国南有徒太山,魏言太林间宿营皇。”《北史》卷94,<<勿吉传>>亦载:“勿吉国南有徒太山者,华言太皇,俗甚敬畏之。”

  《新唐书·北狄传》、《隋书革末革曷传》均作徒太山,《北史》中所说的徒太山的“徒”字,据考证,系徒太山的“徒”字之误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长白山